师资队伍



杜文莉

杜文莉,女,1974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化工过程先进控制和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长期从事工业过程控制与优化技术研发,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科技部863计划、上海市以及企业重大(重点)科技攻关等20余项课题的研发工作,为解决资源、能源与环保的约束问题,提高生产制造水平和效能,在复杂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优化方法及其关键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研究,提出了机理与数据融合建模方法、工业过程协同优化控制以及智能优化决策方法等,在乙烯、PTA、炼油、聚酯、乙二醇等大型工程应用示范,形成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7项),其中多项成果评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和“国内首创”,支撑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吨乙烯装置、百万吨PTA装置等重大工程国产化成套技术的研发。获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12项省部级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发表SCI/EI学术论文100余篇。

主要学术团体兼职: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环境感知与保护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工厂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系统工程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钟伟民

  钟伟民,1976年出生,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担任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智能制造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石油化工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199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系工业自动化专业,2006年获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华东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与教学科研工作,2013年赴美国里海大学访问一年。主要从事机器学习与智能优化方法、工业智能技术与智能系统的研究。提出了面向化工系统节能降耗运行优化的系列方法和技术,在PTA、炼油、乙苯/苯乙烯、聚乙烯等大型工业装置进行了应用示范。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PI)、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题、国家863计划以及10多项企业科技开发项目等。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多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0多件,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2019年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和望利

和望利,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受邀出访澳大利亚中昆士兰大学、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香港城市大学混沌与复杂网络中心、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日本首都大学东京从事合作研究。曾担任首都大学东京的客座副教授、IEEE工业电子学会网络控制系统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席、第三届先进计算智能和智能信息国际研讨会的出版主席。

主要研究多智能体系统的分布式协同控制与优化;多机器人/车辆协同感知、控制与决策;机器视觉和机器学习。目前在AutomaticaIEEE汇刊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刊等发表论文 60 余篇。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二)。

目前是IEEE资深会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复杂网络与系统控制专委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科学与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多智能体学组、网络化控制系统学组,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担任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