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控制工程专业(085406)工业软件方向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工业软件是一个国家工业基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工业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也是智能制造的“核芯”。美国、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在工业软件产业起步较早,拥有一批国际领衔的工业软件企业。研发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和构建多方协同的研发、应用生态是推进我国流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分别强调,要全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重点突破关键软件,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工业软件,是将工业领域积累的知识、经验和技术软件化,形成具有独特行业特色的应用软件。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亟待建设好行业数据知识库,研发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业软件,使行业知识变成支撑流程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动力,并推动我国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完成由低端向着高端的转换。

该专业横跨工业领域与信息技术,不仅学习前沿的软件开发技能,还涉及行业的核心知识与应用场景。目前,无论是自主可控工业软件研发公司、流程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公司以及流程制造生产企业都迫切需要工业软件方面的优秀人才。华东理工大学作为化工特色鲜明的流程行业优势院校,已经在流程模拟、智能调控、实时优化、计划决策等工业软件方面开展了具有前瞻性的研发工作,并在国内大型石化企业的生产运营优化项目中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程应用工作,诚挚欢迎具有化学、化工、材料和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

工业软件简介:工业软件是指将工业知识软件化,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应用软件,辅助工业领域的相关人员进行工艺流程开发、产品加工方案优化以及工厂设计等,可以大大提高开发、运营与设计效率,节约成本,实现可视化管理。不同的应用软件根据用户和所服务的领域提供不同的功能。工业软件除具有软件的性质外,还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工业软件以准确刻画行业工业知识为核心,是行业生产过程所遵循严格机理、专家经验积累的集合,主要包括行业生产过程中关键知识、软件、诀窍及数据等知识的汇集。工业知识数字化:将工业领域的复杂流程、机制、经验、规范等转化为计算机可理解与执行的模型算法;领域软件开发:基于行业需求,学习开发具有行业特色的应用软件,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数据与知识管理:高效存储、检索和使用海量的工业数据,基于数据建模与优化,以支持决策。可视化与交互设计:设计直观友好用户界面,应用虚拟现实等技术支撑仿真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