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党支部事迹材料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高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1106

2014—2016学年上海市、上海市教卫党委、华东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材料


打造过硬队伍 建设创新阵地 铸就育人堡垒

 ——记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党支部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党支部隶属于中共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由辅导员组成,有党员9名。近年来,该支部不断激发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打造强信念、勇担当、精业务的过硬队伍

日常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确保理想信念过硬。高校辅导员作为理想信念的播种者,“给人以星火者,必胸怀火炬”,必须与时俱进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近年来,该支部组织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组织日常学习基础上,定期开展专题讨论,以2015年为例,组织“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培养法治思维”“以严和实的作风开展工作”“学习十三五规划,提高政治素养”三次专题讨论,通过讨论取长补短、深化认识、共同提高。

主动调研反思工作确保责任担当过硬。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细致繁琐,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肯于担当职业责任。为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该支部组织成员主动调研、定期自查自省,使工作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通过调研形成一批党建研究成果,多项获得校级奖励。此外,支部成员带领学生定期到奉贤致和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践行教育工作者的社会担当。

一套学习制度、四个学习模块,确保工作能力过硬。做好思政教育工作需具备多方面能力,为此该支部围绕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探索形成了一套学习制度即明确的学习目标涵盖面广的学习内容详尽的学习计划、项目化的筹备方式;四个学习模块,即课题研究模块、走出去调研模块、业余读书计划模块以及校内外同行交流模块,不断提高成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目前支部中有1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博士在读,3KAB讲师,2名上海市高校中级心理咨询师,2名上海市高校中级职业咨询师

二、建设讲创新、重文化、助发展的前沿阵地

围绕重点工作,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建设活力迸发、特色鲜明的组织活动阵地。在坚持组织生活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的基础上,围绕重点中心工作,以创新的精神状态、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组织生活。例如,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学习党史、锤炼党性”系列活动;围绕建校60周年,开展“强化师德,铸造师魂”系列活动;围绕理论学习、技能提升,开展“学无止境夯基础,点滴积累塑人格”系列活动。近十余年来,学校每年评选一次“十佳组织生活”,该支部已七次获此荣誉,是学校获得此项荣誉次数最多的党支部。

以文化探寻为切入点,营造文化氛围,建设提升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的立德修身阵地。两年来,以文化探寻为切入点,开展“寻书心之旅,阅读暖体验”“博物馆奇妙之旅”系列活动,在特色书店、图书馆寻书、品书,在各类博物馆中,体会中国文化魅力;开展校际间文化互动、在学院内开展师生交流、赠书活动。形成崇尚阅读、修身律己、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的良好氛围。

重视个性发展,加强校内外交流,建设鼓励特长、凝聚人心的助推党员全面发展阵地。该支部重视成员个性发展,鼓励结合兴趣和特长发展职业方向,提高专业水平,更精细化地满足多样化需求、服务学生成长。目前成员分别在心理学法律汉文化绘画等多个领域都有所研究。此外,该支部注重加强校际交流,先后与上海、北京、重庆等地高校交流互访。通过校内外交流,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推动了支部成员的全面发展。

三、铸就善育人、创品牌、做表率的坚强堡垒

该支部将支部建设与单位中心工作开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以支部建设推动学生思政工作,以学生思政工作成效检验支部建设水平,使两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以问题为导向,从学生感受出发,注重虚功实做,全方位服务学生成才该支部要求在工作中注重以问题为导向,从学生感受出发,将工作做实做透,同时在过程中焐暖学生身心;注重虚功实做,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工作中融合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例如,对新生入学教育大胆创新,通过“教授下午茶”,邀请知名教授与学生零距离互动;通过“青年成长说”,邀请优秀学长向新生传经送宝;通过“发现华理之美”,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校史校情;通过“探秘实验室”,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创新活动。

通过盘活资源,打造“阳光平台”品牌项目,加强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进文化育人。盘活奉贤校区原闲置的公共区域,精心打造“阳光平台”、“读书角”。在宜人的环境、轻松的氛围中,师生畅谈学习科研、人生规划、职业发展。读书角与党建图书室互动,营造阅读氛围、推进文化育人。

发挥表率作用,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带动学生党支部发展。该支部提出,要求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到的支部成员必须先做到,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师生联动,加强对学生支部指导,让组织生活受欢迎有实效深入人心在指导带动下,学生支部开展活动两次获评校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