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1437

2014—2016学年华东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材料


2014-2016年度计算机系党支部先进事迹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支部是以一线教学、科研教师为主体的基层党组织,现有党员22人,百分之九十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支部成员是来自计算机系各教研室的骨干教师。整个支部的显著特点是年轻化、专业化、富有朝气和活力。信息学院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有效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使得支部成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党性原则,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创新意识和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勇创佳绩。支部在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提高支部成员政治理论素养的基础上,以构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在党员的理论素质、组织生活质量、支部凝聚力、科研工作创新、师德修养提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发挥技术优势,服务于学校:为学工部构建“华东理工大学贫困生监控及预警系统”

学生资助工作一直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保障措施,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建立精准资助体系,是目前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新课题。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为了科学化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消费需求,精准保障学生学习生活所需,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成员罗飞、袁玉波等人,带领学生构建了“华东理工大学贫困生监控及预警系统”,以帮助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信息、校园卡消费数据、成绩情况和受资助情况进行系统分析;进一步得到学生消费的基本需求,提升现有学生资助工作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激励效果,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度和精细化。

二、依托专业特征,服务于社会:为上海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义务构建轨道交通人流预警系统模型

针对越来越大的上海市城市交通压力,上海建立了世界上最庞大的轨道交通系统,极大程度的缓解了交通压力。由于地铁运行较规律且时间容易把握,成为了城市内交通的市民首选。由于上下班高峰、节假日等时间地铁人流聚集性较强,给地铁安全管理部门对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应上海市公安局邀请,支部成员袁玉波、何高奇等代表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党支部义务参与了上海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的大客流轨道交通风险估计模型研究,基于视频监控、Wifi、楼梯垂直监控等数据,建立了相应风险估计模型。目前该模型已经在地铁监控中心运行,估计结果正确,20151231日受到了杨雄市长表扬。

三、构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联合多支部共建

20150121日下午,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服务型单位”建设的要求和共青团上海市教育卫生直属机关委员会2015年年度工作的安排,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的协调安排下,市教委信息中心党支部、市教卫直属机关团委联合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市学生事务中心党总支、市语测中心党支部、市高校浦东继续教育中心、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师党支部、市教育系统民盟支部等,在市语测中心主任徐民杰同志、市教委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夏骄雄同志的率领下,组织党团青年等近四十人赴浦东新区海徐路1281号的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一方面为祖国自主研发的火电机组运行效率已居世界领先水平感到骄傲和自豪;另一方面也殷切地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到类似的高新科技单位参观学习,了解更多的中国自主科技的发展状况。该项活动发表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中心《党建工作简报》上。

四、依托支部共建,学习先进技术理念

2014117日,信息学院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与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联合参观上海航天城。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货运飞船副总设计师、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助理查学雷研究员做航天科技报告及参观上海市航天局“月球车”实验室。“月球车”实验室较为真实地模拟了月球的地面环境,并且可以完成低引力状态下月球车的行驶状况,对于月球车的研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高科技结晶的月球车和火星车,将承载着我国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希望和未来,朝着未知的宇宙前进。两个小时的参观学习内容丰富,参加活动的党员们都感到意犹未尽。大家一方面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和自豪;另一方面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到中国航天等高科技研究所参观学习,了解更多的中国自主科技的发展状况。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宇航学会的大力支持。

五、获取即时资讯,打造产学研纽带

20141120日,信息学院计算机系教工支部联合开展“创建服务型支部、走出去系列活动”,组织支部党员一同前往华东理工大学常熟研究院,与常熟研究院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并针对物联网、大数据相关技术进行产学研交流,并邀请物联网技术类公司的技术人员一同参加研讨。各位党员在这次活动中都收获颇丰,不仅与华东理工大学常熟研究院建立了更深的联系,交流了学术成果,而且在红色旅游中更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期盼着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六、把握技术方向,提升学术涵养,开展学术交流

2015619日计算机系支部一行十人,参观上海电力学院并参加“智能电网研究进展”学术交流活动。来自上海各高校的上海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IT青年才俊十余人同时参加本次活动,共同学习研讨。本次活动亮点之一:参观上海电力学院真实、缩小版的微电网系统。微电网系统让与会者对智能电网有了更进一步的感性认识,其发电、输电、配电、用电,计算机,自动控制等一系列相关技术的集合,将各类分散的太阳能板阵列、小型风力发电机、微型水电、甚至建筑物中附带的热能发电机的电源,移动电源等接入电网,和智能楼宇、居民区智能电表、企业等连起来,让数据流动起来,使电网“聪明”起来。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技术含量足,通过参加、学术交流,使得与会者对智能电网的认识更加深刻,与会者都感动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