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393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章、执行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根据《华东理工大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华委字〔201623号),结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紧密结合学院党员队伍实际,深入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在实际工作中比党性、提升政治素养;比境界、提升目标定位;比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比作风、提升整体形象。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活力和水平;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在提升党员思想素质的基础上,提升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在学院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秉持严实作风,做合格共产党员。

()学习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

认清党章重要地位,树立尊崇党章意识。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自觉树立尊崇党章意识,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有担当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把强化党章党规学习纳入党员的日常教育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重温入党誓词,做到始终如一践行入党誓言。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习系列讲话,贯彻系列讲话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

组织学院党委委员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学院党委委员会建设。

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方面重要讲话选编等,并结合工作实际,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

(三)坚持以知促行,争做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要把党员意识、宗旨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忠诚履职,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和带头人;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注重养信念、强责任、增技能、勇创新、耐磨砺、勤实践,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三、方法措施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学院党委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要领,着力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发挥好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每个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20163月下旬开始启动,到12月上旬基本完成。为方便活动开展,初步将学习教育划分为动员部署(3月下旬至4月上旬)、深入学习(4月中旬至11月中旬)、整改提升(11中旬至12月上旬)三个阶段。

主要方法措施有:

(一)加强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在启动部署阶段,以动员部署会召开为契机,以信息学院门户网为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群组等形式及时发布活动相关信息,积极加强“两学一做”宣传教育,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增进全体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在深入学习阶段,在学院门户网开设学习教育专栏,组织专题报道学院相关工作部署、活动进展动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号召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定期编辑整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及时梳理汇总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

(二)区分不同层面,开展学习教育

切实抓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政治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按照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三个层面,分别制定学习教育计划。

抓住重点和关键,从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抓起,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好表率;各教工党支部定期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组织教师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活动,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等多种有效形式,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进行;学生党员充分利用学院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机制,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并进行3-4次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依托学院学生党员专家导学机制,邀请相关专家为各学生支部成员开展1-2次专题讲座。

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在教育方法、学习载体、活动形式等方面积极创新,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学院党委邀请专家开设专题党课,对学院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拓展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广度和深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组织开展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检验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将党性觉悟的提高与党性锻炼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党性,保持先进性。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落实整改

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党章要求,学生党员以党支部(班级)为单位开展述责答辩和满意度测评;教工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会。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做起,以民主评议结果来检验自己是否合格。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梳理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12月上旬前,全体党支部都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会前要向其他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会后要落实整改措施,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接受教育,查摆解决问题,参加民主评议;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对照查摆的自身问题,从自己改起、从突出问题改起,使学习教育过程成为校正自身问题的过程,做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表率,以良好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助推学院转型发展。

全体党员和干部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对照党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对照共产党员要求,开展问题排查,找出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差距,锤炼党性、提升能力,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四、组织保障

为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学院党委书记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承担主体责任;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整个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具体负责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各支部书记要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完成学院党委换届工作;对学院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按照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会的要求,合理设置和优化支部结构,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明确主要职责。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强化督促检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把从严督查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确保学习教育活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16412

附件: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及活动安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