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奉贤校区师生党支部开展“筑梦寰宇,科技报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617

1224日下午,信息学院奉贤校区师生党支部“筑梦寰宇,科技报国”主题党日活动在阳光育人平台举行。本次活动作为党支部“科技报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首场讲座,特邀全国劳模、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原科技委顾问长征四号乙/丙运载火箭第二任总指挥翁伟樑作“漫漫‘长征’路,筑梦在太空”主题分享。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青年委员杨文,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80余人参加了党日活动。

翁伟樑从航天工作的艰辛和挑战开始报告。他从宏观方面介绍了运载火箭、战略战术武器、应用卫星、载人航天等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制工作,并结合军事理论知识,阐述了我国运载火箭现状和发展展望,丰富了学生的航天知识。

翁伟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受诠释了中国航天“三大精神”: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他谈到,传统的航天精神是一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和勇于攀登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是一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是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翁伟樑以自己的诗《难说再见——致长四队伍的兄弟姐妹》为结束语,用艺术讲述了航天人的故事、诠释了航天精神。在提问环节,学生踊跃交流发言,翁伟樑耐心解答,并合影留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会举办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由潘恬主持。她祝贺了本次加入支部的党员同学,并表示在这神圣而庄严的时刻,每位党员都要牢记自己许下的诺言,认真践行入党誓词,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宣誓仪式后,潘恬对新发展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提出几点希望,希望新党员用入党誓词激励自己,不断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誓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杨文和辅导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颁发证书。

杨文在总结时指出,航天事业与学院学科高度融合,党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为国家的发展树立更高的责任感。她表示,现在青年一代大有可为,一定要筑牢思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用所学的知识贡献祖国伟大事业。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刻。通过嘉宾主题讲座、实地参观感受、座谈分享会等各种方式,了解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航空航天的相关知识,感受我国航天事业数十年来的迅速发展。每一位党员都应该以航天员们为榜样,锤炼自身党性,立志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科技报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受到本次活动的启发,党员同志们将更加坚定自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为新中国的持续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