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534

在名誉校长成思危副委员长和校董会主任王基铭院士的倡导与支持下,华东理工大学于200511月组建系统工程研究中心,20067月成立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程中心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钱锋院士但任。

中心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工、石油加工、生物工程、能源工程以及自动控制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瞄准行业共性、瓶颈技术,研究开发提高行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过程系统工程共性技术,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形成从实验室小试、中试到大型工业化生产一体化的、集生产工艺研发、过程放大、过程装备以及过程控制与优化的技术支撑体系,并对其进行工程化和应用示范。

近年来,本中心成功开发了多项面向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生物化工的工艺开发、优化及控制技术,典型的包括炼油过程智能制造技术、乙烯生产全流程智能控制与优化技术、高效酯化技术、细胞代谢模型理性指导的红霉素新一代关键生产技术,水煤(焦)浆气化技术,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卓有成效的开发方法,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典型研究成果,相关技术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大型企业进行了全面推广应用,每年可为企业创造数亿余元的直接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