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获批国家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08浏览次数:47

日前,由华东理工大学牵头组建的国家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中心(简称“流程制造国创中心”)获科技部批复,成为上海市首个牵头建设的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是我国流程制造领域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华东理工大学继2020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后,在该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石化化工、钢铁、建材等流程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基础产业,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战场。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及其工业软件是破解石化化工、钢铁和建材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优化升级瓶颈的关键,攸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

流程制造国创中心以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教育部为组织单位,以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为牵头建设单位,联合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钢铁、建材行业领军高校,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中化、宝武集团、鞍钢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安徽海螺集团等19家石化化工、钢铁、建材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

流程制造国创中心聚焦突破流程制造智能调控共性核心技术、基础性和前沿引领性技术及自主可控工业软件,以实现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目标,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及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汇聚全国优势科技力量,形成企业需求导向的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型举国科技攻关体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成为我国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及其工业软件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作为流程制造国创中心牵头建设单位,华东理工大学深耕流程工业自动化领域六十五年,长期以来领衔承担一大批流程制造智能调控领域国家重大攻关任务,具有雄厚的基础和重要的国内外影响力。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在石油化工、生物化工、煤化工、建材等流程制造智能调控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工程应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已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技术产品,并在行业龙头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未来,在科技部、上海市、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流程制造国创中心将从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出发,加强智能制造科技发展战略研判,研制系列国际领先的工业软件产品,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科技成果,引进集聚一批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打造世界一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