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金融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介绍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5151

本专业为我校首批设立的三个双学位项目之一。项目依托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商学院金融学系、金融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学科实力突出,具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下的金融学二级学科方向博士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2019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上奖项5项。科研成果丰硕,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计算实验金融、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复杂金融网络、公司金融和资产定价等领域,形成了显著的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守法律法规,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具有全球化和专业化的视野,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赋有创新精神的高端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金融理论方法,具备分析和解决计算机领域和金融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开发、设计金融科技系统和创新金融工具,并能综合运用计算思维和逻辑思维解决金融实务问题。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计算机类课程;金融计量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学等金融类课程;Python与金融数据挖掘、大数据与金融计算、金融信息安全和金融机器学习算法等交叉类课程。

毕业生主要去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或研究工作;从事金融科技领域技术及研发、计算机行业的科学技术研究与系统设计应用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资产定价、风险管理及相关管理工作;计算机公司从事软/硬系统设计、开发和维护工作,软/硬件系统的生产、营销工作;进一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金融学”双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