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档案馆馆长为信息学院党员做校史讲座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469

根据华东理工大学“四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信息学院把校史学习融入“四史”学习教育,帮助研究生党员深入了解校史,增强爱校荣校意识。1030日下午,校档案馆馆长王惠文受邀做了一场主题为“家国情怀,华理使命”的校史讲座,王惠文以时间为轴,寻根溯源,以学校发展的重要人物为结点,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奋斗历程。

“作为你们的学长,回学院与大家分享对校史的理解和体会,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王惠文亲切的开场,瞬间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引起了学生的情感共鸣。他分享了自己在华理读书与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在母校的历史上留下奋斗的足迹。随后,王惠文用生动详实的历史资料,将华理这所具有家国情怀大学的故事娓娓道来。

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年前的南洋公学和震旦学院,1952年由交通大学、震旦大学、江南大学、大同大学、东吴大学5所大学合并组建而成。因化而立,是全国第一所以化学化工著名的高等学府。首任校长张江树,励精图治,为华东化工学院的发展耗尽了半生经历。依化而强,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现已发展成为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迄今,共培养了34位院士。

华东理工大学68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本沉甸甸的故事集。纪录了一代代华理人勤奋求实、励志明德、努力奋斗、追求卓越的故事。此生执著终不悔,杏坛丹心育英才。这里有我国抗生素研究、制备的开拓者马誉澂先生的故事;有国内第一条自主产权的硫系玻璃生产线的建立者程继健先生的故事。有思危中国、心系华理的原名誉校长成思危老先生毕生勤奋、科教报国的故事。中国化学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苏元复院士,中国高分子科学教育开创人之一李世瑨先生,中国感光事业重要奠基者,第二任校长朱正华先生的故事,让信息学院研究生党员体会到老一辈华理人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坚持服务国家,矢志不渝做科研的伟大精神。还有服务国计民生,为了让国家有自主创新的煤化工技术,二十多年如一日,每天超负荷“运转”十几个小时的于遵宏教授的汗水哲学故事,让全体学生为之动容。

同学们在一个个扣人心弦的历史故事中,感悟前辈们的坚定信念,在品读校史中找到华理学子肩负的责任与传承。为选择了华理感到骄傲,更为母校的荣光感到自豪。最后,王惠文用于遵宏教授的“汗水哲学”与所有党员共勉,希望同学们发扬“汗水哲学”精神,用勤奋与汗水书写奋斗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