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计算机信号研究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451

不忘初心 创新形式 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2016-2018学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信号研究生党支部共有18名正式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别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自2016年9月支部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严格标准,为党员发展工作服务,并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系列特色组织生活,有效增强支部凝聚力,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术创新、实践竞赛、志愿服务等方面为班级同学树立起榜样,筑牢支部战斗堡垒。

一、坚持严格标准、服务党员发展工作

支部严格按照学校党员发展的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入党积极分子的认定推荐过程。2016年研究生入学以来,认定本科入党积极分子6人,组织支部党员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研究生谈话12人次。严格规范班级团支部推优过程,推选班级5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在推选发展对象过程中,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答辩,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答辩、学习成绩、社会工作、群众基础等方面进一步量化推选过程,并将结果在班级公示,做到推选过程公平、公正、透明。

除了做好本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支部选派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20位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联系人,与本科生“结对”,定期赴奉贤和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交流谈话,解答入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疑惑,弘扬“传帮带”精神,为学院本科党员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二、创新活动形式,打造特色组织生活

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校第一届“研思班”的所学所悟,组织开展了以“践行四讲四有,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为主题的系列特色组织生活,不断锤炼党员党性,提升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该组织生活共分为“注重思想教育、提升党员修养”,“开展实践活动、锤炼党员党性”,“加强沟通交流、凝聚支部力量”三个板块。该系列特色组织生活获评校重点项目,目前正代表学校参加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评选。

注重思想教育,提升党员修养。党支部结合不同时期的热点安排形式创新的理论学习,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支部组织党员先后参观“鲁迅纪念馆”、“鲁迅故居”以及“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学习“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和“八百壮士”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奋守四行仓库而为国捐躯的壮烈事迹。“建党九十六周年”和“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来临之际,支部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九十六周年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座谈会”,以“知识竞赛”和“观看纪录片”的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以及香港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定“四个自信”。9月份新学期开学,支部结合《将改革进行到底》等政论专题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一系列的理论学习和红色基地的参观,不仅提高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也将“看齐意识”、“四讲四有”党员标准深入每个党员的脑中,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四讲四有”内涵的理解。

开展实践活动、锤炼党员党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以知促行,行知结合,因此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党员养信念、强责任、增技能、勇创新、耐磨砺、勤实践。支部先后开展了“毕业季经验传承,助力大四毕业生”、“毕业季欢送、学院毕业典礼齐助阵”等服务学院、学校的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服务活动,支部党员积极践行四讲四有,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作用,不仅增强了服务意识,也提高了服务水平,支部党员以自身行动也带动了班级同学参与到服务学院、学校的活动中。

加强沟通交流、凝聚支部力量。支部注重与优秀党支部的交流共建,一方面支部跨院、跨学科与法学院、社会学院等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举办了开展经验交流、研讨互助等系列活动,不仅拓展了支部党员的“朋友圈”,更加强支部的跨学科对外交流;同时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交流结对,与本科生党员交流谈话、答疑解惑,搭建本科生党员与研究生党员共建平台,既加强了学院内支部交流同时又进一步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三、发挥党员作用,筑牢支部战斗堡垒  

支部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在校内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支部以“雷锋日”为契机,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在校园内开展“电脑义诊”活动,为近20位同学解答电脑选购、软件故障等方面的问题,活动结束后,仍有同学通过微信等线上途径咨询相关问题。除此之外,支部分四个批次组织党员赴上海南站地铁站、南京西路地铁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支部党员多人次自觉参与“2017年度上海南站春运志愿者”、“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上海自然博物馆志愿者”、“全国和谐人机环境联合会议志愿者”等大型志愿者活动。

支部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党员典型,为周围同学树立榜样,如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赴全国人大机关党委实习的孟伟强;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华为杯”中国研究生电子竞赛上海赛区团队一等奖获得者陈旭东;“华为杯”中国研究生电子竞赛上海赛区团队一等奖获得者顾王欢;潜心学术研究、研一期间已发表6篇学术论文(3篇被EI索引)的王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