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工过程智能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6183

“能源化工过程智能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华东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985优势创新平台和211工程三期建设。200812月,由教育部批准开始立项建设;20096月,通过了教育部科技司可行性论证;20118月,通过了教育部科技司的验收;20189月,接受了“工程和材料科学领域”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现场评估,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综合评估;20212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名“化工过程先进控制和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更名为“能源化工过程智能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现任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教授担任,副主任为侍洪波教授和杜文莉教授。

实验室的总体发展定位为: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国家和区域经济需求以及学科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化学工程、自动控制以及计算机应用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围绕复杂工业生产过程控制和优化中凝炼的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瞄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的学科前沿,形成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与软件,力争建设成为石油化工自动化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