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学术型硕士专业介绍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3226

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涉及信息技术的广阔领域,是当前国内外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华东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点拥有一支专业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学术队伍,师资队伍雄厚。依托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本学科在以下四个方面逐步形成特色和优势:(1)基于深度学习的音视频大数据分析与理解;(2)新一代低功耗物联网与通信技术;(3)新一代高速并行嵌入式电子技术;(4)信息安全与测评技术。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多个部委、国防和大中型企业科研项目。

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致力于面向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对信息技术人才的具体要求,培养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能够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并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潜力,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和服务意识,能在通信系统理论与设计、多媒体信息智能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机器人技术、物联网与嵌入式电子系统等领域发挥优势,未来能够在包括教育、科技、工程、管理等各个行业发挥积极作用的高素质人才。

本工程领域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共有教授四名、副教授十六名。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等多个博士/硕士点支撑。师资力量雄厚,导师组成员有较强的实际科研项目开发经验和研究生指导经验。

研究方向

1、信号处理与通信系统

2、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

3、计算机通信网络及其安全技术

4、现代电子系统设计与嵌入式系统

本点涉及领域覆盖面广,归纳为以上四个大方向。其中,信号处理与通信系统方向涉及各类通信信号处理、信号检测与分析、通信系统原理与架构等;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方向涉及语音与视频技术、图像处理技术与应用、计算机视觉系统、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理论与技术等;计算机通信网络及其安全技术方向涉及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软件开发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安全等;现代电子系统设计与嵌入式系统方向涉及嵌入式系统软硬件设计与应用、现代电子系统设计方法、仪器设计与测试方法、现代控制系统技术等。


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00

华东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协同“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开展学科建设工作,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重要任务。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内最早创建化工自动化专业(1958年),1981年获准国家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权,自第二届(198510月)起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自动控制学科评议组历届成员所属单位。2003年经国家正式批准建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控制科学与工程”获准建设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B)2015年获准参与“化学工程与技术”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2017年获准参加华东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

本学科目前建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工程”、“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 “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已成为支撑我国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本学科拥有学术造诣深厚、知识面宽广、实践经验丰富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又有一批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现有教授22名,副教授4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5名,硕士生研究生导师48名。本学科建设瞄准国际前沿,围绕中国智能制造2025发展战略重大需求,综合应用自动控制、人工智能、智能感知以及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形成了“智能混合建模与虚拟制造”、“智能自主控制与全流程运行优化”、“智能感知与网络系统协同控制”、“计划调度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安全环境足迹监控与溯源诊断”等紧密关联、相互支撑的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了国家973重大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等一批重要研究任务。近年来,在工业过程控制与优化领域取得了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创新研究成果和核心专利技术,获得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

多年来,本学科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已成为自动化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具有很强研究实力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算机科学与技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199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多年来一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大批省部级和企业级研发课题,在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可信计算、网络信息处理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在国内有广泛影响,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30余项;注重教育内容和方法改革,承担国家和省部级教改项目多项,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0余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依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技术研究所、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信息中心等单位,为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工作环境。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内各种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科研作风和合作精神,品行优良,身心健康;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最新进展和研究动态;具有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在理论研究或工程技术应用方面取得有意义的成果;能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本学科专业的外文资料及撰写科研论文,具有良好的学术交流能力;能胜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相关学科领域的高层次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积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二、学制和学习年限 

硕士生的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三、研究方向 

1.分布式系统  

2.嵌入式系统  

3.新型程序设计语言与环境  

4.软件工程  

5.人工智能  

6.信息安全  

7.计算机网络  

8.数据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