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计算机第二党支部赴杭州良渚文化遗址参观学习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975

    为贯彻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寻根”为主旨,信息学院计算机系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于1228赴杭州良渚遗址及博物馆参观学习。期间,党员教师们参观了良渚文化的遗址,在博物馆内听取了工作人员就良渚文明的发现对中华文明史的作用的介绍,加深了对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良渚遗址于201976日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遗址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其中已经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遗址发掘出的相关展品陈列于良渚博物馆中,以“雍容华贵、高雅亲和”的主题凸显着良渚文明在中国和世界同类或同时期文明中的地位。


    参观期间,党员老师们收获颇丰,对中华文化的起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关石器、漆器和玉器的工艺和历史,展现出了前年前华夏儿女的智慧和勤劳,而良渚遗址中的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无论是其工程量,还是其施工周期,都无不像世界展示着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看着眼前跨越前年的展品,党员教师们无不感到自豪和骄傲。最后,这次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党员教师们对中华文明史的认识,坚实了对中华文化的传承的信心,为党员教师们在未来工作和生活中如何发扬中华文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