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自动化师生支部与上海石化公司烯烃部行政二支部共赴常熟沙家浜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高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9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124日,信息学院自动化三支部及自动化研究生六支部与上海石化公司烯烃部行政二支部共建党支部活动,前往江苏常熟沙家浜开展“弘扬沙家浜精神,锻炼党性修养”党性实践教育活动。重温建党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推进校企文化共建,加强党性锤炼。信息学院自动化三支部、自动化研究生六支部和上海石化公司烯烃部行政二支部共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步入纪念馆大门,迎面是一幅石刻照壁,上面是已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的题词,写道“沙家浜的意义在于在沪宁铁路武进以东直到上海地区(江南东路)能否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发展壮大人们抗日武装力量,一九三九年五月,新四军六团以江抗名义东进,建立了以阳澄湖为中心的的苏常太根据地,以及澄锡虞、嘉定、青浦根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叶飞同志的这段精辟论述,说明新四军东进是在冲破重重助力下得以实现的,历史已经证明,只有认真贯彻毛泽东同志关于“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指示,我们的部队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缅怀革命先辈,重走革命道路,我们走过东进桥,道路两旁是十八桩代表了36位受伤革命战士的石柱,沙家浜的精神也正是由此展开。在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36位伤病员以芦苇荡绿色帐幔为天然屏障,在阿庆嫂、沙奶奶以及所有沙家浜人民的精心照护下,与日寇开展了斗智斗勇而又惊心动魄的革命历程。与沙家浜人民共同谱写了一曲鱼水情深的赞歌和一首首壮烈的战斗诗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进革命历史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面血红的党旗,站在党旗下,我们庄严宣誓:“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革命纪念馆中陈列着的详细史料,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史料,一件件珍贵的物品,一个个逼真的场景,就像活了一样,向我们展示了新四军与沙家浜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让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熊熊芦荡烽火景,感人军民鱼水情”,常熟沙家浜之行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入党初心,践行“沙家浜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推进校企文化共建,加强党性锤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