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共产党员万永菁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者:魏群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1135

 万永菁同志是华东理工大学信息与科学工程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从教18年来,她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踏实地完成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

在教学工作上,万永菁一丝不苟,她时刻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提出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应该做到“有心、有力、有方法”。为了教好课,她买来大量书籍,认真细致地准备教案,经常工作到深夜。课堂上,她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各种生动的实例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为了引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她每年都会重新整合作业内容,从不懈怠。她认为作业批阅是一个教学反馈和与学生交流的重要环节,所以对自己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不是只改对错,而是要指出错误具体出在哪里,发现问题并引导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她常常会针对出错点在学生作业上留下大段的分析推导,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这种认真负责的治学态度让学生无不感慨:如果不认真做作业,真是太对不起万老师的辛勤付出了!上课第一天,她就把自己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等各种联系方式留给学生,以方便学生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及时答疑。答疑过的学生,都感叹万老师的秒回速度以及详尽的引导与解惑过程。对教学工作的热情与投入让万永菁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她获得2012年校“课堂教学风采杯”授课大赛一等奖;2014年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她注重将多媒体与传统板书教学相融合,2015年获得上海教师板书大赛高校青年组一等奖。此外,万永菁老师还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工作。她负责《数字信号处理》上海市重点课程的建设工作,也积极投身MOOC课程建设工作,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课程改革方法。

万永菁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为承担的本科课程设计教学环节自主研发适于学生实践训练的单片机小系统板,锻炼学生硬件原理分析与软件编程能力,深受学生好评。万永菁一直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和USRP项目指导工作,近三年指导了多项国家级、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她指导的大创项目的学生经常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学术论文且被学术期刊或国际会议录用,她指导的项目也多次被评为优秀项目。

万永菁老师积极承担班导师工作,有12年班导师经历,为班导师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热情。迎新时她会在奉贤校区整整呆两天,深入每个宿舍和学生以及家长聊天,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每位同学的情况;为了创建良好的班级学风,她经常组织班级同学召开学习会,引导同学们互帮互助,查漏补缺。每逢节日,她都会给学生送去温暖的祝福:热乎乎的鲜肉月饼、亲手做的茶叶蛋,或是一份小礼物、一张小贺卡。学年结束时,她都会为班上的每位学生写上一封亲笔信,总结过去,寄语未来。万永菁默默地用爱心和行动感化每一颗学生的心,她曾获得2014年首届校模范班导师标兵称号。

在科研工作中,万永菁同志积极努力,负责“位移探测报警器及机场智能周界报警系统的开发”横向项目的研发工作,参与多个纵向及横向项目的研发工作,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2016年9月,万永菁同志担任了信息学院副院长职务,分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信息学院有6个专业、1700余名本科生,她上任时正值学校参加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工作繁忙且压力较大。万永菁本着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她注意学习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遇到困难总是虚心请教,促使自身工作能力迅速提升。她注意收集和汇总群众们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开展各项与教学相关的活动。坚持每学期召开学院范围内的骨干教师教学研讨会和学生座谈会。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积极制定学院教学保障工作条例,有序开展各项与本科教学相关的工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她积极推进学院创新实践育人计划,制定了计划的实施方案及工作细则,该计划得到了学院党政班子的大力支持。通过学生宣讲和教师动员,该计划吸引了众多信息学院的学生参与,有效提升了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的覆盖面。

万永菁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认真敬业的专业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她用认真的态度和对专业执着热爱的精神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