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刘志鹏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高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822

坚定信念勇担当  躬行实干出实绩

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刘志鹏同志主要事迹材料


刘志鹏同志自2016年4月担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以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勤勉履职、躬行实干、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坚持以身作则、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思想状态,掌握第一手资料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做好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带好辅导员队伍,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除徐汇校区有会议、活动等特别需要,坚持将奉贤校区作为工作主战场,在奉贤校区开展工作。工作中坚持参加年级大会、团学组织会议、学生党员大会等各类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活动,与学生交流谈心,倾听学生意见想法,为了解学生思想状态,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强信念、勇担当、精业务的过硬队伍

一是,强化辅导员矩阵式配备,明确职责,使辅导员工作各有侧重、形成特色;二是,注重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好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聘任及工作分工,积极推进本研思政工作的相互融合,使工作互为促进、共同提升;三是,推进学习,形成了一套学习制度、四个学习模块,提升辅导员科研意识,进一步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发展;四是,通过把好入口关、支持现有成员进修等措施,不断提升队伍学历水平。所负责的辅导员党支部被评为上海市、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和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辅导员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

三、紧抓学生党建工作不放松,通过优化流程、强化基础,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化,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党员培养全过程

时刻不忘作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负责人的职责,紧抓学生党建工作。抓组织,及时调整工作模式及时间节点,保证在新要求下学生党支部的正常运转、有效开展工作;对学生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进行指导,要求各学生党支部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明确每周工作目标、任务。抓培养,根据新标准,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优化为候选人推选、集中培训认定、动态跟踪培养三个阶段,通过规范程序主持词、选票保证推选质量,通过规范授课考试并每半年更新一次题库保证集中培训质量,通过关注积极分子现实表现实现动态跟踪培养;建立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制度,解决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联系人不足问题,同时强化研究生党员带动作用发挥。抓教育,注重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党员培养教育全过程,面向本科生党员指导开展了“迎蓬勃旭日,宣入党誓词”集体宣誓,“初旭信言”“品读经典”等系列主题组织生活;面向研究生党员,指导组织了每月一次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工作沙龙;在线上利用微信号推送每月入党、转正党员专题介绍,建立“根据地”微信群,将其打造为开展理论学习、提升个人能力的阵地。

四、全力以赴、精心实施,做好信息学院阳光育人平台的改造、扩建工作,打造双创教育与思政教育相协同的多维立体育人平台

2017年信息学院聚焦“创新育人、文化育人”,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及与之耦合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自筹资金,从硬件改造及内涵建设入手,打造全新阳光育人平台。作为此项目硬件改造的具体实施人,全力以赴、精心实施,除了一般的装修装饰,还特别关注文化环境的打造,将阳光育人平台建设成为集思政教育、课程实践教学、创新活动、学科竞赛于一体的多维育人空间。在2017年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得到专家的肯定。

五、推进春风化雨、文化育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以文化育人、学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在文化育人方面,通过“信言”“教授下午茶”“五四诗会”等文化主题活动,激发思考,浓厚氛围;通过“创客嘉年华”、“极客节”等活动,紧扣创新,推进双客文化;通过“品传统文化,着华夏霓裳”“新生画布大赛”等活动,着眼当下,传承传统文化;通过“班歌班标大赛”活动,围绕朋辈,打造团队文化。在学风建设方面,通过“离寝制度”、“团校制度”,保障学风建设;依托“奉晨集勤,信院三十天早起大作战”、“学神来了,线上分享和答疑”等多元活动,促进学风建设。

指导“华理信院”公众号的运营工作,开通成绩、晨跑、图书馆、团校系统、新生班级信息等快捷查询通道,强化服务功能。努力建设针对青年特点、符合青年信息获取规律、贴近青年生活习惯、有活动平台作为支撑的青年全媒体系统,不断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