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高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845

开拓创新 主动作为 努力推进学院事业全面发展

2016-2018学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现有22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9个,师生联合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12个(本科生支部2个,研究生党支部10个);党员485名,其中教师党员116名、学生党员369名(本科生党员93名,研究生党员 276名)。

2016-2018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信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按照“规范基础工作、深化重点工作、创新特色工作、推进整体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凝神聚力,努力奋进,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近几年,学院先后获评校“文明示范单位”“文明示范标兵单位”“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征兵工作先进集体”“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辅导员党支部获评2014-2016年度上海市、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计算机系党支部、辅导员党支部获评2014-2016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织核心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学院党建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好年度工作任务,并组织实施;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机制创新,找准抓手,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进一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抓重点、强措施、促规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实践,找准深化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强化党组织核心建设,为学院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文化建设

学院党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各支部以及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以讲座、报告、研讨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引领师生员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宣讲组成员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形式,引导师生深入学、持续学,取得学习实效。自动化第三党支部“根植实践,砥砺前行”主题党日、辅导员党支部“围绕学生干好手中事,服务学生践行十九大”主题党日分别在学校、学院层面开放观摩交流,均取得良好效果。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学院申报的《计算机类专业概论》被列为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和管理权。强化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对课堂、报告会、网络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充分利用校新闻网、、学院网站及“华理信院”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展示学院的工作进展和成果。投入专项经费整合学院网站、办公平台和管理信息系统,重视“华理信院”公众号的运营工作,拓展完善宣传平台。

三、深化拓展注重实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推进支部建设,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政治站位,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强化问题导向,将学习教育融于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按计划持续深入展开。

夯实基层党支部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基本制度,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实践,引领党员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合格”。围绕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推动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融合,教育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和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指导党支部准确把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和要求,从严从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得良好的实效。

为展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成效,推荐辅导员支部、2016信号计算机研究生支部参加教育部第二届“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

四、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创新、完善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加强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坚持党委工作例会制度,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定期学习交流,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开展提供能力支撑。为推进支部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制定《信息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积极搭建和拓展工作平台,建立和完善引导支撑机制,促进教工支部书记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监督和激励作用,制定了《信息学院党委委员和教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对学院党委委员和教工支部书记工作进行综合评价。

学院党委申报的“探索引导支撑机制,促进教工党支部书记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获批校基层党建创新立项项目。

五、打造全新阳光育人平台,提升学院文化建设内涵

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聚焦“创新育人、文化育人”,投入资金150余万元,从硬件改造及内涵建设入手,打造全新阳光育人平台。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整合、优化、拓展空间及内涵,构建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相协同的多维立体育人平台,把思政教育贯穿到创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建立集思政教育、课程实践教学、创新活动、学科竞赛于一体的多维育人空间,拓展了师生互动的渠道,形成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的合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申报的“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相协同的多维立体育人平台——信息学院阳光育人平台”获批校基层党建创新立项项目。

六、加强党员的培养教育,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根据新标准新要求,优化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环节,实施动态管理,保证工作质量;发挥研究生党员带动作用,选拔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推进研究生与本科生支部共建。

注重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党员培养全过程。指导本科生党员开展“迎蓬勃旭日,宣入党誓词”,“品读经典,筑梦逐梦”等系列组织生活,每月组织一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开展专题研讨。

切实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2016、2017年共发展党员130名,其中教师党员3名,本科生党员112名,研究生党员15名。党员转正134名。

七、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通过建立、完善和落实工作制度,积极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坚持学院议事制度和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行政工作例会会议制度,学院常规事务通过行政工作例会进行部署和交流,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进行讨论和决策。

坚持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各二级单位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认真听取意见,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进行认真总结。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注重学院干部队伍的能力培养,通过学习、研讨及外出考察实践活动,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发展型干部队伍。

八、落实人才强院战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落实人才强院战略,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工作并重,继续实施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项目,开展人才培育工程,促进青年骨干教师的成才和进步;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制定《信息学院教师岗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客观、全面、有效地对学院教师进行绩效考核管理。

设立学院“年度优秀教师奖”,表彰奖励在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的教师;关心支持辅导员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指导学工委做好辅导员队伍的选留培养和发展规划工作。

九、加强凝聚力工程建设,促进学院和谐稳定发展

以构建“和谐学院”为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学院获评2016-2017年度校“文明示范标兵单位”。

指导学院工会召开学院教代会,深化学院民主建设;支持工会开展新老教师结对活动,增进新老教师之间的交流;支持工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使人心得到进一步凝聚。注重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的教职工关注、参与学院发展,监督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

注重发挥统战工作的平台作用,在学院各项重要事务中,积极听取民主党派的建议和意见,凝聚发展共识,共同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信息学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为持续推进学院作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政治、组织、思想、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