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贯之以严、行之以实、持之以恒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624

2018年1月18日,经信息学院党委研究,将原有辅导员党支部、奉贤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合并,成立信息学院辅导员与奉贤校区本科生党员联合党支部,这是信息学院党委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又一举措。近年来,信息学院党委严格遵循《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积极顺应新形势,从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入手,采取了一系列契合需要、行之有效的措施,将“从严治党”落实到学生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学院党委多次讨论、酝酿,并听取学校党委组织部意见,根据新标准新要求,制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选拔实施办法》,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分为:候选人推选、集中培训认定、动态跟踪培养三个阶段,持续强化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高质量发展学生党员。


图片说明:辅导员与奉贤校区本科生党员联合党支部成立仪式


一、规范推选流程,把好入口关

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建立专门记录,认真组织谈话。每年9月,学院面向新生举办党建专题讲座,引导他们知党、爱党、跟党走;构建《学生党建信息大表》,逐条记录相关学生信息,组织优秀高年级党员与其开展谈话,并填写《入党动机调查问卷》。


图片说明:高年级党员与入党申请人谈话


突出团组织推优的严肃性、规范性。每一学期,学院会统一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进行资格审查,在此基础上形成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确定团组织推优名额;在各班级团组织推优过程中,规范推选主持词、由班级团支书统一主持、使用统一格式选票、并安排党支部学生党员进行现场监督,确保推选工作的质量。

二、集中培训认定,引领成才路

学院每年举办2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围绕成长需求、确保培训效果。开班前精心编写培训教材,设计了时代潮头、夯基固本、光辉历程、青春寄语等内容,并坚持每学期进行集中更新;科学设计培训日程,学院领导坚持上好第一堂课,组织培训学员撰写课程心得,及时反馈授课效果;严格执行结业考试,将平时表现、课程心得与结业考试相结合,制定《信息学院党校结业考试考场规则》,杜绝考试走过场的侥幸心理,充分发挥闭卷考试的检查、淘汰机制,确保集中培训的效果。


图片说明:中级党校结业考试


三、注重动态管理,实施跟踪培养

学院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动态管理贯穿于跟踪培养始终,让入党积极分子充分知晓处所状态,切实做到一个环节不能少、一个步骤不能减、一个程序不能乱。 鉴于本科三年级以下党员人数较少,为了解决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联系人不足问题,同时强化研究生党员的带动作用发挥,学院建立了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的相关制度,定期组织研究生党员同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子,做好培养联系人工作;关注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每学期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统一考核、动态调整,并集中公示;撰写《信仰的叮嘱——致信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的一封信》,进一步提醒入党积极分子的持续端正入党动机,明确自身义务;提前研究预判,及时调整积极分子队伍规模、培训时间节点,保证在新要求下奉贤、徐汇校区各学生党支部有效开展工作。


图片说明:研究生党员与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子


四、严格发展程序,提高环节质量

在强化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基础上,优中选优,严格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对党员发展的每一环节,精心设计不断提升质量。每年制定发展计划前会对所有发展对象进行全面预审;坚持定期更新入党答辩题库,成立入党答辩评审小组,并对入党答辩全程录音;严格执行党员公示制度,创新工作载体,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中开设专栏,推送每月入党、转正党员专题介绍;认真组织入党宣誓,开展了迎蓬勃旭日,宣入党誓词集体宣誓,强化学生党员仪式感教育。


图片说明:学生党员入党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