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专业型硕士专业介绍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4450

电子与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技术是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的尖端学科,是国家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一个领域,是现代科学的前沿专业之一。华东理工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是为适应国家建设与发展而设置的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涉及领域有电子系统设计、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网络安全技术、人工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音视频信息识别与机器学习、智能控制、测试计量技术、嵌入式智能仪器及自动化装置等。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电子与通信工程、信息处理技术、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技术等相关领域人才的需要,为我国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从事移动互联与网络通信技术、信息处理系统、电子系统设计、网络及其安全技术、多媒体软硬件技术、智能控制设备等的研究、设计、应用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工程领域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共有教授4名、副教授16名。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等多个博士/硕士点支撑,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部委、国防和大中型企业的科研项目。本领域师资力量雄厚,导师组成员有较强的实际科研项目开发经验和研究生指导经验。科研装备先进,与多个相关企业有人才合作培养计划。本领域的研究生选题与企业需求密切结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管理和工程技术人才。

一、研究方向

1、信号处理与通信系统

2、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

3、计算机通信网络及其安全技术

4、现代电子系统设计与嵌入式系统

本点涉及领域覆盖面广,归纳为以上四个大方向。其中,信号处理与通信系统方向涉及各类通信信号处理、信号检测与分析、通信系统原理与架构等;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方向涉及语音与视频技术、图像处理技术与应用、计算机视觉系统、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理论与技术等;计算机通信网络及其安全技术方向涉及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软件开发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安全等;现代电子系统设计与嵌入式系统方向涉及嵌入式系统软硬件设计与应用、现代电子系统设计方法、仪器设计与测试方法、现代控制系统技术等。


控制工程

控制程领域专业学位硕点依托控制科学与程学科开展才培养作,该学科1981年获准国家第批博学位授予权,现建有“控制科学与程”级学科博和硕学位授权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已成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学科建有“控制科学与程”博后流动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程研究中撑专业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程技术成果转化。

学位点瞄准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向国家“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及地区经济建设重需求凝炼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依托长期形成的学科特和优势,在“动化”,“⼈⼯智能与机器技术”,“智能感知与物联技术”,“电与电⼦⼯程”,“信息集成与智能处理检测技术与动化装置”等⽅⾯形成了研究向。

本专业学位硕授权点有25名博导师和48名硕导师,与批知名企业、研究机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从为培养⾼⽔程管理和程技术才提供了充分条件保障。

培养目标

本领域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扎实的控制程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和创新意识,能够为企业和程建设部门服务的控制程领域应型、复合型层次程技术和程管理才。

、培养年限

本专业学位学制为3年,培养年限不超过5年,课程学习成绩有效期为5年。

三、双导师制

培养采程能培养为导向的双导师制,其中位为本校具有较学术平和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另位为来企业具有丰富程实践经验的专家,以加强对程类硕专业学位研究培养全过程的指导。

四、研究

1.动化

2.⼈⼯智能与机器技术

3.智能感知与物联技术

4.与电⼦⼯

5.信息集成与智能处理

6.检测技术与动化装置

 

计算机技术

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与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软件工程领域等专业点交叉渗透,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具有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点具有一级工学硕士授予权,软件工程领域具有工程硕士授予权。本工程领域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科研成果丰硕。多年来一直承担国家“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在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和软件方法学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的科研和教学奖励。计算机技术领域继承了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网络与通信的优势,课程设置体现了理论性与应用性统一,为拓宽知识面,除必修课外,还开设选修课和学科前沿讲座。论文阶段的选题既注重理论意义,又重视实际应用价值。许多选题来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还有相当数量的论文课题是企业急需的实际项目,研究生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这些实际项目后,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领域教学实验装置充足。参与培养工作的师资是一支学术水平高、素质好、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一、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本工程领域培养计算机技术工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的人才。掌握扎实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计算机应用的技术开发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二、培养年限

本专业学位学制为3年,培养年限不超过5年,课程学习成绩有效期为5年。

三、研究方向

1.可信计算

2.智能感知  

3.数据库技术  

4.物联网技术  

5.网络与信息工程  

 

软件工程(非全日制)

华东理工大学软件工程领域与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技术领域等专业点交叉渗透,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具有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点具有一级工学硕士授予权,计算机技术领域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工程领域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科研成果丰硕。多年来一直承担国家“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在软件工程、智能感知、可信计算和软件方法学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的科研和教学奖励。

软件工程领域继承了计算机软件理论、软件工具、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方面的优势,课程设置体现了理论性与应用性统一,为拓宽知识面,除必修课外,还开设选修课和学科前沿讲座。论文阶段的选题既注重理论意义,又重视实际应用价值。许多选题来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还有相当数量的论文课题是企业急需的实际项目。采用校、企双导师制度,研究生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这些实际项目后,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领域教学实验装置充足。参与培养工作的师资是一支学术水平高、素质好、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一、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具有系统分析、系统设计、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等专门知识和经验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和具有工程项目组织和管理、团队协作能力的工程管理人才。要求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1. 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具有良好的素质作风、健康的身体和心理、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发展服务。

2. 掌握软件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3. 掌握一门外语。

二、培养年限

本专业学位学制为 3 年,培养年限为3-5年,课程学习成绩有效期为5年。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在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本领域工程硕士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培养。培养中要求学生直接参与计算机技术项目的实际开发过程,完成必要的技术方案设计、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在所取得的工程实践成果基础上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聘请具有丰富实践和教学指导经验的企业资深技术或管理人员参与课程教学,并对学生进行联合指导。

三、研究方向 

1.软件开发方法 

2.软件项目管理 

3.软件测试 

4.软件工程与环境 

5.服务计算与云计算